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政策问答

日期:2022-06-23 10:21:00   作者:    来源:十堰市招生考试院

  一、今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政策有哪些?

  1.今年普通高中招生优录照顾政策参照《十堰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实行优录和照顾政策的通知》执行。

  2.今年调整地理生物结业考试时间。初二年级学生6月22日下午参加2022年地理、生物结业考试。

  3.今年中考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即在公布中考成绩和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6日至10日。

  4.今年调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普通高中分为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三个批次。提前批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第一批次:城区三所省级示范高中和郧阳区一中;第二批次:除第一批次四所高中以外的所有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举办技能高考升学教育专业和举办“3+2”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专业的中职学校;第二批次:举办中等职业教育就业教育专业的各中职学校。

  5.今年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学校投档规则不变。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和东风高级中学设置指令、分配生、国际班三类计划形式,郧阳区一中面向主城区的指令计划纳入第一批次招生。

  6.今年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2022年普通高中第二批次设两个志愿模块,第二批次(一)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设6个学校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按考生填报学校的顺序投档录取。第二批次(二)设一个学校志愿,限各县(市、区)考生填报。录取过程中,对生源不足、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按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7.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统一进入省招生平台,按志愿、分数、计划进行投档录取。中职批次投档至学校后,由学校根据成绩和意愿分配专业。对招生范围面向个县(市、区)的中等职业学校将实行分类投档录取。生源不足学校采取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后生源仍不足的,可录取往届毕业生,待新生入学后统一办理注册手续。

  二、今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高中学校,包括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示范高中、一般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另一类是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 39849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24044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15805人(具体计划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为加强招生管理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属地招生”“公民同招”要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地处县域的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设区市城区的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现同步招生;生源不足的,可由学校提出申请,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完善指标到校政策,规范指标分配范围,原则上不跨区域分配指标,对于过去实现跨区域指标到校的区,要逐年减少跨区域分配指标,力争到2024年实现属地招生。

  三、今年录取批次和考生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一)普通高中学校分为个批次

  1.提前批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

  2.第一批次

  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郧阳区一中(面向主城区招生)。

  3.第二批次

  1各县(市区)一中:丹江口市一中、郧西一中、竹山一中、竹溪一中、房县一中、郧阳区一中(面向郧阳区招生)。

  2城区二批次普通高中车城高级中学、柳林中学郧阳区二中(面向主城区招生)、丹江口市二中(面向武当山特区招生)

  3民办高中十堰郧阳区外国语学校、十堰高新区知行高级中学、十堰京中实验学校、东方伊顿中学、十堰龙门学校、十堰市龙泉黄冈学校、十堰市阳光书院、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十堰天河英才高中、竹山县南山五福堂高级中学。

  第二批次(二)

  各县(市区)普通高中丹江口市二中(面向丹江口市招生)、郧阳区二中(面向郧阳区招生)、郧西县三中、竹山县二中、竹溪县二中、房县二中。

  (二)中等职业学校分为个批次

  1.第一批次:举办技能高考升学教育专业的各中职学校举办“3+2”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专业的有关中职学校;

  2.第二批次:举办中等职业教育就业教育专业的各中职学校。

  志愿结构和计划类型详见《2022年十堰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志愿表》

  四、各批次的录取时间和顺序是怎样安排的?

  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市招生考试院根据划定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次进行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各批次录取,具体时间如下:

  普通高中提前批:7月11日至12日

  普通高中第一批次:7月13日至15日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一):7月16日至18日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二):7月19日至21日

  中等职业学校第一批次:7月22日至23日

  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批次:7月24日至25日

  根据实际录取工作进度,若需调整届时另行通知

  最直观的理解就是按志愿表中从上到下顺序,按照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依次投档录取。

  五、各批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范围如何规定?

  提前批次:招录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特长生面向全市招生。

  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指令计划、国际班计划面向全市招生,分配生计划面向城区招生,郧阳区一中指令计划单列220人面向主城区招生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一):各县(市郧阳一中面向本辖区内招生;车城高级中学和柳林中学两校指令计划均面向主城区招生郧阳区二中指令计划单列270人面向主城区招生丹江口市二中面向武当山特区招生150人;民办高中面向全市招生

  普通高中第二批次(二):各县(市、郧阳区)普通高中面向本辖区内招生。

  中等职业学校批次: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十堰高级职业学校、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十堰艺术学校五所学校招生总计划的85%面向主城区,15%面向县(市)招生。

  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0%面向郧阳区,50%面向主城区和县(市)招生。汉江科技学校总计划的85%面向丹江口市招生,15%面向郧西、竹山、竹溪、房县招收医学类专业学生。

  十堰市科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其他位于县(市)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本辖区内招生,主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招收往届毕业生

  六、传统梯度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什么?为什么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今年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和中职批次采用的是传统梯度志愿,传统梯度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考生在实行梯度志愿的批次可以填报若干个按顺序排列的志愿,通常称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投档时严格按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先投第一志愿,其次是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在第一志愿录取时,凡第一志愿填报同一所学校的考生,遵循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比例进行投档;第一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第二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其他志愿投档录取,第一志愿线上生源不足时,才录取第二志愿线上考生,以此类推。

  七、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什么?有哪些优越性?

  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的单一志愿而言的,是指在一个志愿里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学校,这些学校都属于同一志愿今年我在第(一)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6学校志愿。

  平行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按语、数、外三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照考生填报的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学校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投到这个校。

  相对于传统的单一志愿而言,平行志愿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考生填报的一个志愿里的学校数量比较多,因而有更多的被录取机会第二,平行志愿遵循考生分数优先的原则,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加第三,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学校志愿,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压力。

  八、平行志愿投档时,平行的几个学校志愿投档有先后顺序吗?考生如何确定各学校志愿的排序?

  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学校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填报学校的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先将所有批次线上的未录取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位置;再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按其所填的各学校依次进行检索。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而言,计算机检索到该考生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顺序依次投档。这个过程是一次性完成的。

  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学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学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有计划余额学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九、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建议考生多填学校

  在平行志愿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学校。因为计算机一旦检索到考生能被投档到某一个学校后,即行投档,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也不再进行投档。所以建议考生多填学校增加录取机会。

  2. 建议考生合理安排学校排序

  考生所填的学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考生要注意学校排列的顺序。所谓“遵循志愿顺序”就是在完成考生的中考成绩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投档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的成绩都超过了所有学校投档线,也只能按填报的学校顺序检索、投档。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一定要注意各学校志愿的先后顺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排在前面。

  3.建议考生慎重选择学校

  根据我招生政策规定,一旦考生被所填报学校正式录取后,不能退档或换录到其它学校,所以考生要慎重选择填报学校,不想上的学校一定不要填报。

  十、实行平行志愿后,生源不足学校如何完成计划?

  第二批次(一)平行志愿录取过程中,市招生考试院将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空缺计划数,未被录取的考生须按规定时间填报征集志愿。对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再次进行投档,如考生不按规定时间填报征集志愿,则视为其自愿放弃。

  十一、达到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上自己填报的学校吗?

  不一定。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市招生考试院根据该批次所有学校招生总计划划定的投档资格线,是该批次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实际录取时录取系统会根据该学校志愿填报及分数分布等情况自动形成该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即所谓的“校线”)。

  十二、哪些普通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城区学校分配生的录取方式是什么?

  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和东风高级中学面向城区(含郧阳区)初中学校招分配生,各县(市)一中面向本县(市)招收分配生,其它普通高中不安排招收分配生计划。

  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和东风高级中学在十堰城区的指令计划中单列50%,根据城区各初中学校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人数,把招生计划分配到城区各初中学校(含郧阳区所属学校)录取范围:中考总分在指令计划生录取线下30分以内,按志愿、分数计划进行录取。

  录取时按分配生第一志愿学校排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依此类推。按照降分幅度录取后仍未完成的分配生计划,在计划范围内,不分学校,从符合录取条件而又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录取。

  十三、指令计划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能否参加分配生计划录取?

  由于指令计划和分配生计划是两类不同计划形式,达到指令计划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不能参加分配生录取。十堰市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级中学以及各县一中指令计划按1:1划定录取分数线,为了保证教育均衡发展计划得以顺利实现,因此指令计划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只按指令计划志愿投档录取,所报分配生志愿无效。指令计划资格线上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全而落选的不能参加分配生录取。

  十四、哪些学校招收国际班?填报国际班志愿应该注意什么? 

  国际班计划是经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具有中外合作办学资格的高中学校进行招生、中外合作培养的一种计划形式。今年我市有所学校具备开办国际班资格,其中十堰市一中160人,郧阳中学160人,东风高级中学160人。

  由于是中外合作培养,国际班新生按相关规定一次性收取培养费3.6万元,报考“国际班”的考生在填报“国际班“志愿时,需结合家庭经济情况慎重考虑,一旦被学校录取,不能再申请其他计划形式录取。

  十五、普通高中学校怎样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体育特长生分为两类:A类(原体育竞技生):代表十堰市参加比赛被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或者代表十堰市参加省级及以上体育比赛,参加湖北省运动会(体校组和中学生组)、湖北省中学生运动会、湖北省青少年年度锦标赛并取得个人单项(含双打、混双项目,不含团体、接力项目)前六名、集体项目(篮球、足球、排球)前八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B类:身体素质突出,具备一定体育专业基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艺术特长生具备一定艺术专业基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体育、艺术特长生计划、项目及招录规则详见十堰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的通知》(发〔202221体育、艺术特长生必须是经过各校组织统一测试成绩合格并经公示的考生,未参加测试或测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作为特长生录取。

  十六、考生如何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既是市招生考试院录取投档时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必备条件。我市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中考志愿填报系统网址:https://gzjd.hubzs.com.cn/

  中考成绩公布时间:7月5日

  考生模拟填报时间:7月6日至7月7日

  考生正式填报时间:7月8日至7月9日

  学校打印志愿表时间:7月10日

  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主要步骤有以下五个:

  第一步:学习政策。考生和家长认真学习《十堰招生考试》(2022年中考专版),了解今年的中招政策,掌握网报志愿的操作步骤和流程。

  第二步:模拟填报。考生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志愿填报系统,测试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

  第三步:填写《考生志愿草表》(可在十堰招生考试网下载打印)。考生或家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填写《考生志愿草表》,此表不用交给学校。

  第四步: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可在学校提供的机房或能接入互联网的地点,登陆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填报志愿并提交保存。

  第五步:确认信息。710日前各初中学校用A4打印纸统一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自己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由考生本人及法定监护人在志愿信息确认表上亲笔签字确认,交学校留存。

  十七、网上填报志愿需注意哪些事项?

  1.考生必须牢记密码,以便在网报和查询志愿信息时使用。如果忘记密码或者发现密码不能正常登陆的,可向学校申请密码重置,重置后密码为123456。

  2.模拟填报志愿修改的密码不能用于正式填报登录,正式填报开始时,初始密码仍为报名号后6位。

  3.考生补充完善的基本信息中的考生联系电话、家庭住址,务必填写准确、详细,以免影响考生正常录取以及后续工作。

  4.考生发现基本信息和志愿信息有误,可登录志愿填报系统进行修改,修改后必须重新打印后进行签字确认(签字确认的志愿表上不得手工涂改,即手工涂改无效),并交学校留存。

  十八、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上中职就不能读大学吗?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考试成绩及排位、兴趣爱好、个人意愿及家庭经济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考量,在与家长充分商讨的基础上合理选择填报志愿。

  有些考生或家长认为只有考取普通高中才是通向大学之路,而考入中职类学校只能通向“蓝领”,断了升学之路,这种观点是陈旧的老观念。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出路是十分宽广而顺畅的,他们毕业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条件和意愿进行选择,既可以选择就业成为国家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也可以选择参加技能高考升入本科和高职院校,中高职衔接立交桥不断拓宽,为更多中职毕业生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提供了机会。

  十九、志愿表上的志愿是否需要填满?

  不一定。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和意愿来选择填报学校,可以全部填写,也可以部分填写。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用好志愿表的栏目设置,充分表达自己的报考意愿,建议想上的学校一定要填报,不愿意上的学校一定不要填报。

  二十、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考生登录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gzjd.hubzs.com.cn/)查询中考成绩及录取结果

主办单位:十堰市招生考试院 版权所有:十堰市招生考试院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北京北路十堰市招生考试院